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2-24 12:30:00

象徵福氣的紅痣

分享:

華人社會古今流傳身上長出小小的紅痣(又俗稱硃砂痣)是福氣的象徵,大概因為多見於上年紀人士及老人家,可能令人聯想到跟長壽有關。這類小紅痣的醫學名稱叫「櫻桃血管瘤」(Cherry angioma),大部分都屬於良性組織,不痛、不癢也不會長大,一般也毋須擔憂或特別處理,但若紅痣出現異常變大、出血或潰瘍等狀況時,就應盡早求醫接受檢查。

櫻桃血管瘤是一種長在皮膚淺層的無症狀紅色痣,一般直徑0.1至1公分不等,有時或會偏藍或紫色,可能在血管增生過程中形式,但至今仍未有確切成因,有研究指或跟遺傳或基因變異有關。臨床所見,踏入30至40歲人士開始出現紅痣的情況十分普遍,而紅痣數目會隨年紀增多,也有少數個案見於青少年,另外有特殊情況是因懷孕或患惡性腫瘤而突然出現櫻桃血管瘤。有國際研究估計,75歲以上長者中有櫻桃血管瘤的人士達75%,至於青少年當中有櫻桃血管瘤者則佔5%。

櫻桃血管瘤可發生在男、女及不同種族,紅痣通常長在頸、背、手臂或面部等身體軀幹位置,但甚少見於手掌、腳掌和黏膜組織,而且通常不痛也不癢,有些會微微凸起,但只要沒有出現異常或變化,就不會對身體健康構成任何影響,更不需要特別治療。假如自覺所在位置影響外觀,可考慮以激光或冷凍等方法處理。

現時較常用的脫癦、痣方法是二氧化碳激光治療,一次治療後,小傷口會結焦,約一至兩星期自行脫落,但有可能需多次治療才能完全清除,有些人或會有復發的情況。另如痣大過1公分,則不適合激光治療,須做手術。無論進行任何脫癦或痣的治療,事前必須先諮詢醫生意見,確定癦或痣屬良性才可進行。

縱使不常發生,但少部分紅痣可能會出現異變,如發現突然變大或變多、形狀改變、潰瘍、自行出血或紅點附近出現微絲血絲增生等,應及早找醫生做詳細檢查,找出病因。

當發現紅痣呈擴散性的紅色血絲狀,看起來像蜘蛛爪般向外延展,或可能是「蜘蛛狀血管瘤」(又名蜘蛛痣,英文spider angioma),需要進一步檢查以確定肝臟是否有病變。因為肝病可令肝靜脈的血液流速變慢,而在血液回流欠佳的情況下,可能引起血流堵塞、聚積,進而令血液回流到微血管,造成微絲血管破裂,導致胸、腹等皮膚上呈現蜘蛛狀血管瘤,如同時有黃疸、腹痛等情況,更要盡快求醫。

Ad Block

作者為香港港安醫院—荃灣皮膚及性病科顧問醫生盧景勳

盧景勳

盧景勳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