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8-11 12:15:00

負能量

分享:
(作者提供)

(作者提供)

家庭和諧是每一個人的希望。

張太跟丈夫從不在孩子面前吵鬧,甚至連不滿對方的情緒也會收起,張太說:「無論對我的丈夫有多不滿,我只會在洗澡時才放聲大哭,不想影響孩子的情緒。」張先生說:「吵架是不會幫助解決問題的,家中太多的負面情緒,對孩子沒有好處。」張太說:「你說我怎可以發惡或表達不滿,一出聲只會換來我破壞家庭和諧的罪名。」

如果逃避衝突 (conflict avoidance)是有效的,或許張先生的一家,不會在我面前出現。

張家的15歲女兒,跟父母已經半年沒有說話,媽媽擔心得不得了。張先生卻覺得女兒不知從那裡學得如此不尊重長輩,極不滿女兒這樣的態度,堅持是受朋輩所影響。

我問女兒發生甚麼事,她只是望向遠處不作聲。問父母,他們覺得甚麼事令女兒不再說話,媽媽說:「她是家中的黑羊,時常說一些話挑戰我們,好像衝著我們而來的。爸爸每次也要她收聲,不讓她說下去。」張先生說:「你(太太)不同意我的做法嗎?」張太似乎也習慣地說:「雙方只要不吵架便好,女兒應該明白我們的苦心,慢慢地大家便會沒事,回復平靜。」

很難想像一個家庭把所有的矛盾也收起,一切以和平、融洽,甚至只可以接受正面的情緒,來逃避了現實關係中的矛盾及分歧。就算是同一個家庭,每個個體也有自己的想法,為何表達不同的意見在家中卻被視為「黑羊」?張太說:「難道每次也要吵架傷感情,才是好事嗎?」女兒這時卻淡淡的說一句:「難道我們的關係不是已經被你們這樣的假和諧傷害了嗎?」沒有人喜歡甚麼事情也要爭吵一番,但長期只有表面的和諧,也令人透不過氣來。

Ad Block

逃避衝突比起面對衝突,對關係的破壞力更強。在逃避的過程中,不自覺地把對對方的負面情緒壓抑著,甚至以為自己能夠寬恕對方,而當作沒事一樣。這樣的方法,短期內或許有效,但長時間的話,不但令關係冰封,更難於以開放的心去表達自己的想法。在家中表達負面的想法或情緒,便成為禁忌,這樣的家庭是否真正的和諧?

與其只喊口號,要和諧共處,何不想想怎樣才達到真正的和諧?關係是雙方互動所產生的效果,當我們怪責孩子帶來負面的情緒時,也不忘想想父母的角色,有沒有鼓勵年輕人表達自己的自由?

Ad Block

今天的社會是充滿負能量,但這不正正是一個推動所有香港人,面對矛盾帶來的衝擊而作出改變?看似是社會的低潮,也正是改變的開始,香港加油!

Email: [email protected]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