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8-04 14:20:00

走出情緒低谷 重建良好的親子關係

分享:

建立良好的家庭關係,讓孩子茁壯成長,是每位父母的願望。然而,當父母受到抑鬱症困擾,一方面不僅容易影響親子及家庭關係,同時影響家人相處質素,子女更有機會背負起照顧者的角色,而此等角色往往未必是他們力所能及,以致缺乏優質的家庭時光,影響他們的成長。另一方面,家庭關係不和影響復元人士的狀態,加重受抑鬱症困擾父母的親職壓力,形成一個惡性循環。

 

阿峰與前夫於2007年結婚,育有女兒阿欣,惟二人終告離婚,由阿峰獨力撫養女兒。阿峰既要獨力工作維持家庭生計,亦要承受龐大的親職壓力,長期情緒低落,及後她被診斷出患有抑鬱症。當時,阿峰常常因女兒在校內的行為問題,而與對方產生矛盾及磨擦,嚴重影響了母女關係:「嗰時心情好差,一見到個女就鬧佢,自己亦瞓得唔好,開始出現負面思想同幻覺。」

 

阿峰與女兒後來由精神科醫生轉介「賽馬會家牽希望計劃」,並參加計劃中的多元家庭小組,小組讓她看見女兒的另一面,她才發現自己以往一直忽略了女兒的優點。此外,小組活動也讓她明白女兒的內在情緒和行為,從而改變母女二人之互動及溝通。

 

阿峰完成服務後,便成為計劃中的活躍義工,現時則以家庭朋輩支援工作員身份加入新一屆「賽馬會家頌希望計劃」。她希望以同路人身份勉勵其他受精神健康/病患困擾的家庭:「我而家已經同阿女溝通得好好,我希望用自己嘅經驗,畀其他人知道家庭關係係可以改善嘅。」

Ad Block

 

知多一點:賽馬會家頌希望計劃

新生精神康復會承蒙得到香港賽馬會慈善信托基金捐助,於2020年1月開展為期三年的「賽馬會家頌希望計劃」;計劃以家庭系統及成長發展為服務框架,旨在為受精神健康/病患困擾,並育有18歲或以下兒童及青少年的家長/監護人/照顧者及其家庭提供家庭為本輔導、多元家庭小組、兒童精神健康心理教育小組、身心靈健康活動及家長為本互助活動,提昇家庭成員的精神健康和抗逆能力,促進家庭功能及互助。

 

此外,計劃亦會培訓社區人士為友伴大使,支援受精神病患困擾的父母之兒童/青少年子女及其家庭,凝聚社會資源和促進互助共融;同時透過專業同工培訓及公眾教育,提昇同工支援面對精神病患困擾之家庭的專業能力,並提昇社區人士對精神病的認識和接納,營造和諧共融的社區。

Ad Block

 

如欲了解關於「賽馬會家頌希望計劃」,歡迎聯絡我們
電話:3552 5253

電郵:[email protected]

 

撰文:新生精神康復會賽馬會家頌希望計劃計劃主任譚子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