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4-28 06:00:00

走出肩頸痛循環

分享:

文職人士要長時間對著文件和電腦工作,下班時又是「機不離手」,生活忙碌加上缺乏運動,如果長時間處於案頭工作或低頭玩手機的狀態,後頸肌肉因長期用力將佔人體體重十分一的頭部固定,久而久之便產生肌肉痠軟及疲勞。


如果忽視身體給我們的警號,不及早處理,肩頸及胸部的肌肉和筋膜就會慢慢繃緊,軟組織繃緊後更可影響其血液循環,令肌肉內的代謝廢物不能被帶走,氧份營養供應亦受影響,使肌肉產生疼痛。肌肉疼痛令人更加容易減少活動,肌肉無法得到鬆弛就令到肌肉更加繃緊。如果肩頸及胸肌持續繃緊,背肌又會因為長期伸展而變弱,慢慢形成「駝背」的狀況,除了影響外觀,循環引致肩頸膊痛,嚴重者甚至可長出「骨刺」、傷及椎間盤或神經線,引起上肢乏力、麻痺等症狀。


其實只要配合適當治療及運動,就可以有助跳出上述的「惡性循環」,物理治療師通常會透過手法舒整、針灸及熱療等方法舒緩肩頸疼痛;而運動治療就可以幫助改善姿勢、放鬆緊繃肌肉;配合人體工學建議改善工作間設計更可有助遠離職業勞損,提升工作效率。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設有物理治療及針灸緩痛服務,歡迎致電2783 3636向本會九龍會所查詢。


作者為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一級物理治療師黃愉豪先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