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8-02 12:15:00

走或留

分享:
(作者提供)

(作者提供)

當人生中出現重大的事情而要作出決定,對家庭關係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May說:「我想離開這裡到加拿大去,孩子的教育一定比現在的好,我們一家人可以一起生活。」丈夫說:「我已在想辦法,但經濟負擔實在很重,又怎可以一走了之。」May說:「你怎樣也不願意一起離開,要我一個人照顧兩個孩子,你為何不可以賺少一點,但每天見到我及孩子呢?」

這個話題,已經差不多說了兩年多,每次也不能達成共識,夫妻二人關係卻愈來愈疏離,對對方很不滿似的。

無論在那裡生活,May也希望可以一家人在一起,但丈夫卻擔心經濟問題,而不願意一同離開。 看似這樣的矛盾是沒有辦法處理,結果雙方一直放眼在走或留,而看不到其他的可能性。

在決定重大事情的時候,每個人的意見也變得很強烈而好像沒有退讓的餘地,每次商討也是以說服對方為目標,而以各式各樣的理由去游說對方。May的丈夫說:「我最討厭她時常跟我說朋友支持她的論點,不斷重複別人的話,好像她的朋友比我更可信。」May說:「我的想法是別人認同的,我希望你理解我的想法,而不是只跟我說自己會處理。」

Ad Block

如夫妻二人一直在爭論誰對誰錯,我相信多給你10年時間也沒有辦法,可以達成共識去處理大家的矛盾,結果原地踏步。我不知怎樣才可以有效地達成協議,但我知道要達成協議,必先把那些大道理收起來,不需要不斷重複那些老生常談的論點,更不要以為證實對方是錯的,那便可以解決問題。說到激動處,大家又會變得不理智,這樣便不要再說下去,冷靜下來再作討論。 如雙方把焦點放在怎樣達成一個大家都可以接受的結論,雙方便會想盡辦法去了解對方的想法,才看到怎樣配合,這樣的討論,相信看到的出路一定比只執著於誰對誰錯的多。

Ad Block

 

Email: [email protected]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相關專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