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2-12 04:30:00
日報

超聲波掃描在風濕關節免疫病的應用

分享:

以往婦產科醫生利用超聲波掃描胎兒以評估成長情況。隨着技術成熟,現在醫生可透過超聲波掃描關節、肌肉和軟組織。由於它不帶輻射,且儀器體積較小,所以能於一般診症室內使用。通常用在軟組織的掃描探頭較細,所以能準確評估病人最痛的患處。有些時候,病人做某一動作時關節肌肉特別痛。動態超聲掃描容許病人邊活動邊掃描,讓醫生評估在關節運動時的狀況。此外,醫生可利用多普勒技術以偵測發炎,紅色較多代表發炎較嚴重。這對於分別發炎性和退化性關節炎十分有用。
 

風濕科醫生可應用超聲波掃描不同類型的軟組織。類風濕性關節炎最典型的表現是滑膜炎。滑膜包裹着關節,裡面藏著滑液以供潤滑。超聲波能準確評估滑膜炎導致的滑膜增厚和代表發炎的多普勒訊號。較後期的病人,更有機會看到骨侵蝕。至於銀屑病和脊椎關節炎病人,他們的跟腱和附着點發炎較多,因此影像上見到跟腱變黑和增厚,並帶有多普勒紅色訊號。痛風病的病人有時會長出痛風石,超聲波可看到一些較早期和較細的痛風石。至於關節退化,可看到軟骨變薄和骨刺。可見超聲波應用廣泛。因此,如臨床診斷不明確,超聲波便派上用場。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