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6-07 12:15:00

跟媽媽做朋友

分享:
(作者提供)

(作者提供)

這個星期,不約而同見了兩個家庭,都是媽媽非常渴望跟女兒或兒子建立關係。

小明的媽媽說:「你甚麼也可以跟我說,可以把我當作朋友,我不怕你不同意我的。」18歲的小明說:「那有朋友要求你甚麼也跟她說?如果不說,便很不開心,不斷的追問。」

小惠的媽媽說:「為甚麼她對著我像仇人一樣,不說話不打招呼。」20歲的小惠說:「你的說話全是你的想法,只要給你知道一點我的事,你便不停地想知更多,我只可以保持沉默,否則會惹麻煩。」

當兩位媽媽用盡方法跟孩子做朋友了解他們的需要,對照著的總是身旁的一個像很理解子女的爸爸。

小明的爸爸說:「他想獨立成長,媽媽卻不放心,一定要知詳情,愈知得多,小明更覺得不能發展自己。」

小惠的爸爸也說:「媽媽太緊張,令孩子透不過氣來,其實小惠有能力,慢慢會找到自己的方向的。」

兩位爸爸也很精明地看到妻子與孩子的矛盾,為何他們不出手相助?小明爸爸說:「我已經勸告了太太,不聽,我也沒有辦法。」小惠的爸爸說:「如果我插手,矛盾便會在我跟妻子中間,我不想處理。」

Ad Block

表面看來是母親跟孩子之間的矛盾,而跟父親沒有直接關係,更甚以為是媽媽跟孩子性格問題,才會出現矛盾。但從家庭的互動來說,這便不會是二人的事。如一直在旁只是觀察妻子跟孩子之間的問題及矛盾,而置身事外,你說妻子跟孩子可以怎樣改變他們之間的相處互動?而母親對孩子的關切程度,也跟父母關係有很大關連。

父親選擇不作聲是明哲保身的方法,但害苦了的卻是要往外發展的孩子,一直只跟媽媽糾纏,還有精力發展自己?至少爸爸可以做媽媽的情人知己,讓父母的心思花在兩人之間,自然沒有太多時間跟孩子角力。這個辦法比要跟孩子做朋友更有效讓孩子成長呢!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