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7-29 04:30:00
日報

跪低的代價:髕前滑囊炎

分享:

近日在外國,發生一宗因警員以膝跪頸,導致被捕者窒息致死的個案,引發連串示威浪潮。其實男兒膝下,既有「黃金」,亦可跪低傷人,更存在著滑囊組織。

 滑囊位於各大關節內,軟組織與骨骼之間,內有滑液,能減低關節活動時組織之間的摩擦。臨床上常見的滑囊,包括膝部的髕前、髕下和鵝足滑囊,肘部的鷹嘴突滑囊、肩峰下滑囊,以及跟骨後滑囊等,都容易因長期受壓,或重複性關節活動而導致發炎。


 至於髕前滑囊,它位處前膝髕骨與皮膚之間,性質猶如一層薄薄的軟墊。但當日常工作時(例如從事清潔或裝修),需要經常跪在地上,任由它受壓、受摩擦,久而久之便有可能造成滑囊發炎,因此它過往亦被稱為「女僕膝」。患者前膝會出現腫塊,並且隱隱作痛。如滑囊受細菌感染,更會出現發紅與發熱的急性炎症表徵。


 髕前滑囊炎屬臨床診斷,但須與其他良性腫瘤區分。因為有近兩成患者,乃是感染性炎症,故此醫生會以針筒抽取滑液來判別性質並化驗,同時亦可紓緩前膝腫脹。治療上,不論是消炎藥物、物理治療和滑囊內注射類固醇,都可以紓緩炎症。如證實屬細菌感染,更需要使用抗生素。對於少數保守治療無效,或多次復發的髕前滑囊炎,則建議患者接受手術,將整個滑囊切除。


 「男兒膝下有黃金」,縱然願意放下身段,「跪低」來為他人賣命,最終又能否換來膝下一堆堆的黃金?以健康來換取金錢,再用金錢來贖回健康,說穿了都只是一場被自願參與的零和遊戲。

Ad Block

作者為骨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