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1-19 12:00:00

身體負重訓練

分享:

於《2017年健體趨勢世界性調查》排行中,第二名的就是本期專欄主角 — 身體負重訓練(Body Weight Training)。這類訓練於時下健身界的確大受歡迎,讓筆者和大家分享箇中原因,以及介紹當中好處和必須留意的安全事項。

「零」藉口的訓練

繁忙的香港人,要抽時間到健身中心運動確實不易,因此,無須器材及何時何地都能進行的身體負重訓練,正正解決了上述的問題。再者,網絡視頻的健身教學資源豐富,形成了這個低成本、省時間及選擇多的運動模式,自然多人熱捧。

筆者也是這類訓練的愛好者,主要有兩大原因︰第一點,就如上述提及,無需健身器材,利用自身體重在任何地方都可訓練,即使在家中也能苦練一番,方便有效;第二點,動作變化多,輕易調整難度。例如︰掌上壓動作,把手掌間的寬、窄改變已有數種變化,由腳尖撐地改為膝蓋跪地,亦能降低難度,活用動作變化,利於編寫全面的訓練處方。

不容輕視受傷風險

單靠自身體重已可有效訓練,的確能大大提升運動動機,但規範的姿勢較難掌握,千萬不要輕視。正如大家熟識的「平板支撐」動作,做得正確固然有效鍛鍊腹部核心肌群,若單純模仿姿勢,在肌力或控制較弱的情況下,長期錯誤有可能加重後腰背壓力以致腰背痛,結果得不償失。所以,選擇合適的動作難度,因應自己能力漸進訓練,才是最有效的運動法則。筆者帶來兩項建議,讀者不妨留意。第一項,因應能力決定訓練強度,例如剛接觸健身的朋友,選擇初學版的訓練計劃;第二項,理解正確姿勢和肌肉運用,可留意動作解說,或請教專業人士,別單憑模仿。

訓練不要找藉口,任何地方亦可進行,緊貼2017年的潮流 — 身體負重訓練。

作者:聖雅各福群會永嘉諾健體中心私人健體教練秦偉彬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