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1-22 13:30:00

輸卵管

分享:

輸卵管水腫是指輸卵管末端阻塞,然後積水導致輸卵管末端腫大起來,使卵巢排出的卵子無法進入輸卵管,同時輸卵管內的積水無法排出。若是長期發炎未控制,甚至會倒流進入子宮腔,造成子宮腔也積液

 

研究發現輸卵管水腫的病人在接受試管嬰兒時,成功率往往只有其他病人的一半,原來水腫液含有一些發炎因子,對於胚胎在子宮腔的著床有著負面的影響。同樣病人在接受試管嬰兒前,先將輸卵管水腫問題解決,發現可以提高懷孕機會。

 

輕微阻塞或輕度水腫時,正常的纖毛擺動運動功能會被破壞,所以精子和卵子無法結合,或無法順利到達子宮,有時胚胎受精卵塞在輸卵管中段無法通過,會造成子宮外孕。

 

如發現是   輕度水腫的話,可使用輸卵管整型疏通手術,將輸卵管修復,之後要盡快在3至4個月內懷孕,臨床上懷孕後罹患子宮外孕的機會比較高。有些病人在手術後一段時間,輸卵管會再度阻塞或水腫,如3至4個月內仍未懷孕,可接受輸卵管攝影檢查一下。

 

另外如是   重度水腫,輸卵管則會完全阻塞,看不到末端開口外,輸卵管的內皮細胞也會壞死,這可能無法將輸卵管修復,要切除輸卵管或截斷輸卵管與子宮的聯繫,使輸卵管的水腫液不會逆流回子宮腔,提高子宮內腔的著床機會。

 

一般會以腹腔鏡先評估輸卵管水腫的情況,以腹腔鏡手術治療,將水腫阻塞處重新打開,排除發炎積液,有些醫生會建議同時作雙側輸卵管阻斷處理。

 

如是單側水腫,手術後可嘗試自然或以人工受精方式受孕,若是兩側輸卵管都阻塞、水腫,手術後建議用試管嬰兒方式受孕。 

 

https://patreon.com/renelien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