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7-17 04:30:00
日報

追蹤坐骨神經痛

分享:

「坐骨神經痛」泛指下腰疼痛,並延伸至臀部、大小腿或腳板有疼痛、拉扯、麻痹等不適,是十分常見的都市病症。然而坐骨神經痛只是一個病徵,這名詞本身並未有明確指出其根本原因,情況就類似「頭痛」只是結果,其根本原因可能是疲勞、睡眠不足、壓力、藥物影響、頸椎或肌肉問題等。那麼坐骨神經痛的成因何在?


引致坐骨神經痛的原因有幾個。例如有可能是腰椎間盤突出、骨刺增生、腰椎退化導致神經孔收窄,刺激到神經線;腰椎脊骨移位、脊柱側彎、椎管內黃韌帶肥厚導致椎管狹窄,刺激到神經線;臀部梨狀肌繃緊,壓迫到坐骨神經;或者下腰關節僵硬及肌肉繃緊的反射不適。由於病變受損的結構與病理不同,加劇坐骨神經痛的動作及習慣也各有不同:久坐、久站、長時間步行、咳嗽、打噴嚏、做家務操勞等也有可能加劇下腰至下肢的拉扯麻痹。


準確的物理治療診斷加上X光、磁力共振檢查,能助患者追蹤坐骨神經痛原因,找出問題根源「對症下藥」。另外,做合適的運動及家居護理,可有助改善坐骨神經痛。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設有為坐骨神經痛患者而設的物理治療服務,另於7月底逢星期三上午,有一系列不同常見痛症,如坐骨神經痛、膝關節退化、上肢勞損疼痛的「自療」工作坊,費用全免,歡迎致電2783 3636查詢。
作者為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一級物理治療師黃愉豪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