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0-23 04:30:00
日報

遇上更年期的我

分享:

更年期是女性人生必經階段。這段期間,因為卵巢功能衰退而令雌激素下降,失去生殖能力,亦令女性在生理和心理都起了變化。


香港婦女停經的中位數為51歲,但實際停經的年齡則因人而異。婦女普遍在45至55歲踏入更年期。當排除懷孕、甲狀腺功能亢進等其他現象外,婦女超過一年以上沒有來經,便可界定為停經。


更年期的生理症狀包括潮熱、心跳、多汗、頭痛、頭暈、易倦及失眠、經期紊亂等。心理症狀包括感到憂鬱煩躁、精神緊張,情緒激動、缺乏自信、記憶力衰退及難以集中精神等。


其中骨質疏鬆是更年期最常見的骨質代謝性疾病,尤其亞洲婦女,少曬太陽,維他命D攝取不足或缺少運動,大大增加了因骨質疏鬆而導致骨折的風險。現時最有效測量骨質疏鬆的方法是利用雙能量X光測定法。通常是測量腰椎或股骨頸,如果測量結果小於年輕成年人平均值的2.5個標準差以下,便界定為骨質疏鬆。


預防勝於治療,我們應在年輕時儲存大量的骨本,在食物中攝取大量鈣及維他命D食物,如豆類、豆類加工製品、雞蛋、芹菜、波菜、魚貝類、海藻、髮菜等,多喝牛奶及其乳製品,另外肝臟、蛋黃及魚肝油含有高量維他命D。除此以外起居作息要正常,要有適度的運動,尤其是負重運動,如舉啞鈴、引體向上等。運動可以增強肌肉量及加強平衡力而避免跌倒。

Ad Block


另外,根據美國衛生組織建議,成年婦女每日應攝取約1,000毫克鈣,停經後則約1,500毫克,以確保體內有足夠的鈣。另外維他命D可促進腸道內鈣質的吸收,調節鈣磷平衡。至於藥物方面,女性荷爾蒙和選擇性雌激素受體調節劑都有效預防及治療骨質疏鬆,此外,雙磷酸類、抑鈣素等的治療藥物主要透過抑制骨頭吸收而達到減少骨質流失的目的。


骨質疏鬆導致骨折是女性更年期的重要課題,但隨着醫學進步,對這些症狀作針對性治理,減低更年期對女性的影響,也令女士們可過着有質素的生活。
作者為婦產科專科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