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8-05 12:30:00

運動員背負不為人知的重擔

分享:

每天追蹤奧運的比賽實況,好像令香港市民多了一份寄託,少了一點憂愁;每次看見香港運動員的忘我前衝,香港大眾也不吝嗇地走出來竭力打氣。在鏡頭前,我們又有多少人能真正明白每位運動員所背負的壓力是何等的重?

壓力一詞,對香港人來說並不陌生,因為不論工作、家庭經濟、學業成績或身體健康,壓力每天也如影隨形般伴著。對大部分人來說,壓力是一種壞東西,因為會令身體有負面反應,如飲食失調、體溫失調、情緒波動、感官及思考能力下降及缺乏動力等。不過,壓力對運動員來說,又是否一面倒負面呢?記得自己年少時第一次參加比賽,前一晚也經歷徹夜難眠、胃口不佳、坐立不安的狀況,這是身體處於警報反應的狀態下所產生的變化,若當中的壓力處理不當,比賽表現必定大打折扣,或力不從心。不過,運動員的世界裡有一個「倒U形理論」(Inverted-U Theory),即激發水平和運動表現是呈一個倒U關係。毫無壓力對運動員並非一定最好,反之若策略地應用壓力給予身心刺激,在某特定水平下,反會令運動表現上升。相反,若缺乏或出現過大的激發水平或外來壓力,則會降低運動水準。精英運動員及其背後團隊便會以科學及經驗的配合和調整,把運動員在比賽一刻的狀態激發至最合適的水平。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各類額外壓力的施加也往往會成為對手的致命武器。現今世界級運動員間的實力只差一線,冠軍選手要在當中脫穎而出,並非是因為他們能承載的壓力比其他人更多,而是他們用了更多的力量去把壓力水平調整得比其他人好。

香港運動員在今屆奧運會的表現相當悅目,出戰每個項目的抗壓能力非常高,作為一位香港人,並非只顧惜一班得獎運動員,而是為所有過去、現在及將來,為我們敢於運動舞台上奮力戰鬥的運動員致敬。

想知道更多有關運動的文章及教練分享,可瀏覽https://www.facebook.com/sjsfitnesshk

作者為聖雅各福群會經理(健康服務)陳國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