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9-25 04:30:00
日報

運動按摩緩解腰膝痛

分享:

上一期專欄我們介紹了治療性拉筋和按摩的入門知識,收到不少讀者來電,查詢運動按摩是否能輔助治療腰背或膝部疼痛,今期就由筆者從臨床經驗與物理治療角度去分享這主題。

都市人的腰背痛大多與不良姿勢有關,寒背、圓肩及盤骨前旋(又稱假肚腩)都是常見的問題,因肌肉及軟組織長期處於繃緊的狀態,頸腰膝痛便逐漸產生。不少人會透過主動拉筋或自我揉按欲改善症狀,可是效果大多短暫,並不持久,究竟如何才能提升效果呢? 

首先從解剖學上,脊骨部位的肌肉均分為表、中及深層;而四肢的肌肉,除了表層深層,肌肉也有長短,例如跨越一個關節或兩個關節。一般拉筋動作主要是處理表中層肌肉,脊骨椎體之間的深層肌肉均較難緩解。此外,局部患處的揉按拉伸主要是某部位及一個關節,並未能考慮到肌肉是被一層筋膜所包圍,而筋膜會把肌肉群貫穿起來,形成穿越身體及四肢的各條肌筋膜線。故頸肩痛除了頸部,小腿肌肉的放鬆是十分重要;腰痛按摩骨盆附近深層的組織,以及足底也是非常適用的。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於9月26日至10月10日,設有運動按摩評估及治療諮詢服務,歡迎致電2783 3616查詢。


作者為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高級物理治療師羅培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