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8-16 05:15:00

運動紓緩膝關節痛

分享:

退化性膝關節疼痛是常見的膝痛原因,患者膝蓋底部的軟骨出現磨損,又或大腿骨與小腿之間的半月板出現退化病變,均會影響膝部的「避震卸力」功能。透過X光診斷,一般膝關節退化患者髕骨(俗稱菠蘿蓋)及大腿骨之間的軟骨通常有磨損跡象,嚴重者或出現X形或O形腳。隨著年紀增長,身體製造及修復軟骨的速度比磨損慢,久而久之,膝關節軟骨會減少,若軟骨已出現磨損,吸震能力減弱,骨與骨直接受壓和摩擦,便會導致疼痛。患者當蹲下或上落樓梯時,膝蓋關節需承受相當於體重3至5倍的壓力,容易產生痛症;另外,久坐後站起來的過程出現疼痛、早上起床時關節僵硬又或「發軟蹄」等,都是膝關節退化患者的常見症狀。
 

退化性膝關節並不能完全根治,但並不等於要「放棄治療」,只要配合適當運動、治療及護理,便可大大減緩膝痛及對日常生活的影響。其中微蹲或「靠牆無影櫈」,可訓練大腿四頭肌以保護膝關節,下肢伸展運動可維持肌肉柔軟度,減少因肌肉繃緊引致的痛症,以及肌力不平衡而引致髕骨錯位。此外,水中運動是另一個緩痛良方,浮力可減輕體重對關節的壓力,水阻可用以訓練肌肉,和暖的水可放鬆繃緊的肌肉。針對性的伸展運動與肌力訓練,可幫助膝痛患者紓緩痛症。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有為膝痛患者而設的物理治療服務,另外9月5日起亦有新一期水中物理治療課程,歡迎致電2783 3636查詢。

Ad Block


作者為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一級物理治療師 黃愉豪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