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12-13 06:00:00

運動與風濕

分享:

我們都知道做運動的人比不做運動的更快樂、健康和長壽,這對有關節炎的人士尤其重要。可是,有很多人卻因為關節痛而缺乏運動,而導致不同的健康問題,例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骨質疏鬆等。此外,缺乏活動也會導致肌肉乏力、關節僵硬、失去平衡和減低對痛楚的容忍度。因此,運動對風濕病十分重要。


治療關節病,藥物治療只是其中一環,病人亦要積極投入幫自己減輕痛苦。大部分運動計劃都包含以下四種元素:一,伸展運動。它能保持或改善關節和附近肌肉的柔韌度,從而改善姿勢、減少受傷和提升關節功能。每天早上10分鐘的伸展運動幫助減輕關節僵硬。例如瑜伽和太極包含了伸展的元素,是不錯的選擇。

二,強化運動。透過鍛煉肌肉增加強度和對關節的承托,從而減輕對受損關節的壓力。負重運動,例如坐在櫈上提起腳伸直,可鍛練大腿四頭肌,對退化性膝關節炎很有幫助。三,帶氧運動。透過反覆活動身體的大肌肉,鍛練心、肺和肌肉功能。關節炎病人更可因此而減輕體重,改善情緒和幫助睡眠等。安全和適合關節炎的運動包括步行、水中運動、健身單車等。世界衞生組織建議成年人每周進行150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即運動時不太喘氣和仍能說話。四,身體認知運動。發炎的關節影響周邊肌肉,患者的協調、平衡和對關節位置的覺察減弱,增加跌倒的風險。它能增強患者對關節的控制。總之,運動有助減輕風濕病。
作者為風濕及內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