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8-18 12:30:00

避免蚊叮 防登革熱

分享:

登革熱是一種由病毒引起的急性傳染病,主要由蚊傳播,常見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在鄰近的多個東南亞國家,登革熱已成為一種風土病。登革熱病毒共有4種不同血清型,每一型均可引致登革熱及重症登革熱。

登革熱的病徵包括高燒、嚴重頭痛、眼窩後疼痛、肌肉及關節痛、嘔心、嘔吐、淋巴結腫脹以及出疹。有些人在感染登革熱病毒後,可以沒有明顯的病徵,有些人則只會發熱等。

不會人傳人
登革熱透過帶有登革熱病毒的雌性伊蚊叮咬而傳染給人類。當登革熱患者被病媒蚊叮咬後,病媒蚊便會帶有病毒,若再叮咬其他人,便有將病毒傳播的風險,而登革熱不會直接在人與人之間傳播。第一次感染登革熱,病情一般都較輕,病愈後對該血清型病毒會產生終生免疫能力,但對其他3種血清型病毒只有部分和短暫的交叉免疫能力。若隨後感染其他血清型的登革熱病毒,出現重症登革熱的風險則較高。

清除積水防蚊孳生
目前並沒有針對登革熱及重症登革熱的藥物,患者一般都會自行痊愈,而症狀療法可助紓緩不適。重症登革熱患者則須接受適時的支援治療。目前沒有預防登革熱的疫苗在本港獲註冊,因此,預防登革熱的最佳方法是清除積水,防止蚊子孳生,以及避免被蚊子叮咬。保護自己免被叮咬,應穿寬鬆、淺色的長袖上衣及長褲,於外露的皮膚及衣服塗上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此外,要防止蚊蟲孳生,可每星期為花瓶換水一次、避免使用花盆底盤、緊蓋儲水器皿、確保冷氣機底盤沒有積水、把用完的罐子及瓶子放進有蓋的垃圾箱內,以及妥善存放食物及處理垃圾。

旅遊應添額外預防
如果打算前往相關疾病流行的地區或國家,應在出發前6星期或更早諮詢醫生,並採取額外的預防措施,避免受到叮咬。如在相關疾病流行地區的郊外旅行,應帶備便攜式蚊帳,並在蚊帳上使用氯菊酯(切勿塗於皮膚上)。如感到不適,應盡早求醫。返港後,旅遊人士從受影響地區回來後14天内須繼續使用昆蟲驅避劑,若感到身體不適,應盡快求醫,並將行程細節告知醫生。

作者為衞生署健康促進處黃凱基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