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1-12 04:30:00
日報

醫院的光線

分享:

醫院室內的設計,要令病人及員工感到安全和愜意,創造促進治愈的環境,光線的選擇和配搭非常重要。首要的,自然是光度要適中,顏色要柔和,整體給病人及員工溫暖的感覺。

今時今日,建築物的燈光照明要滿足環保節能的要求。燈光的設計、選擇、布局,以及與周圍環境的配合,都非常專門,我們交給建築師處理。但燈光對病人的影響,建築師就很多都不太了解,我們就要提出來。其中有幾點,經常被忽略!

其一,是避免燈光直接照射病人的眼睛,尤其是走廊和電梯位置。病人臥在推床上,望著天花的燈光,會很不舒服。所以在病房的走廊,我們在設計上會把燈槽沿牆邊布置,不會跨過走廊;在電梯,我們用反射的燈光。

其二,是由地板反射的眩光,尤其是窗邊的反射,對有認知障礙的病人,容易令他們產生錯亂。這問題不在燈光的選擇,而在地板的選擇。我去過海內外很多醫院,一般有照顧老齡病人而且近年落成的醫院,才有照顧到這方面。大多數其他的醫院,地板上的反光,令人眼花繚亂。

其三,是顧及病人的晝夜節律,及由此影響的生理節律。在香港,無論在公立還是私家醫院,都有很多幾人共用的大病房,不利於照顧個人睡眠的需要。外國現在有醫院設置人工智能系統調校病房的燈光,引入晝夜節律。這些設置今天來說還是比較昂貴,但讓病人自己控制調校病床周圍的燈光,適應個人的晝夜節律,不難做到。

Ad Block

病房內病床周圍,還有夜間照明的問題,防止病人睡眼惺忪起床去洗手間時跌倒。這一點目前很多私家醫院都做得到。燈光在特別的診斷和治療空間裡,如磁力共振、放射治療,在儀器供應商的發展推動下,近年來都有很大的改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