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4-25 06:00:00

針灸治療月經性頭痛

分享:

月經性頭痛常常發生在月經前一周、月經期或月經後一周內,通常伴有噁心、嘔吐、視物模糊及四肢麻痹不適等症狀,給學習、工作和生活帶來很大影響。

月經性頭痛臨床多見於肝鬱氣滯和氣血虧虛型,肝鬱氣滯型常表現情緒不暢、性格內向、或急躁易怒、或壓力過大;氣血虧虛型常表現為平時體質虛弱。針灸臨床治療時,常病因和經絡辨證相結合,靈活取穴,多選用百會、風池、太陽、中渚、內關、陽陵泉、陰陵泉、三陰交、太沖、足臨泣等。在發作期治療能快速緩解頭痛等症狀。又由於月經性頭痛有很明顯的規律性,在頭痛沒有發作前選用針灸治療,可以有效預防頭痛的發生。

對於月經性頭痛除了月經時間這一規律外,還要注意有無其他誘發因素。平時要注意平衡飲食、不挑食、不食用容易誘發頭痛的食物、不抽煙、不飲酒,注意勞逸結合,適當鍛煉,調暢情緒,保證充足睡眠,注意避免風寒刺激,就能有效預防月經性頭痛。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作者為該學院臨床部一級講師周忠亮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