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2-30 04:30:00
日報

針灸治療 改善自閉症兒童睡眠障礙

分享:

嬰幼兒成長發育速度很快,單講腦部發展,普遍在出生後3年,大腦的發育已接近成年人的80%;5歲幼兒的大腦則已發育至接近成年人的90%。足夠且良好的睡眠是嬰兒腦部與身體發展的關鍵。

然而,在患有自閉症的兒童當中,大多數伴有睡眠障礙,他們難以入睡,在床上翻來覆去,而且睡不熟、易醒。很多時候,睡在旁邊的大人只要稍有動靜,他們就會驚醒,有少數甚至出現發惡夢的症狀。有臨床實證指,中醫針灸治療有助減輕自閉症兒童患者睡眠障礙的症狀,幫助促進發育成長,以下分享一例。
 

晉晉在兩歲一個月的時候因語言發展遲緩、眼神接觸弱,而且一旦要求未被滿足即會發脾氣、尖叫;害怕噪音、偏食、難入睡、易醒等症狀,被評估為患有自閉症譜系障礙(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ASD) 。父母在收到評估後一個月便帶他來作針灸治療。治療一段時間後,上述症狀都得到明顯改善,而患者睡眠質量亦明顯提高,晉晉的身高在半年內也增長了6厘米。

中醫針灸之所以能改善自閉症兒童的睡眠,或與大腦內如褪黑激素等化學物質的釋放有關。針灸治療可以刺激大腦分泌上述物質,從而改善患者睡眠質素。而在良好睡眠下,身體的發育自然得到相應的提升。

Ad Block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中醫藥學院講師尤傳香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