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6-07-20 06:10:00

鑲配活動牙托前的準備

分享:

鑲配活動牙托涉及多項步驟,每項步驟皆準確而精細。為使活動牙托達到最佳效用,鑲配前必先要確保口腔健康處於良好的狀態。

首先,牙醫會為病人洗牙並清除積聚在牙齒表面的牙菌膜和牙石,以及指導病人正確的口腔清潔程序,使他的口腔衛生狀況維持在高水平。

若口腔黏膜有發炎或潰瘍,病人需在鑲配活動牙托前把它醫好;如病人正配戴活動牙托,尤其是已經不合適的,牙醫會建議暫停止配戴至康復為止。此外,殘留在口腔黏膜中的牙腳也須一併去除。

餘留牙方面,蛀牙要先補好,情況嚴重的或需要作根管治療甚至拔除。牙周病也要治好,一些嚴重搖動的牙或需拔除,以免影響鑲配牙托的準確性和牙托的壽命。拔除壞牙後要讓傷口及牙槽骨愈合,一般需時數周至數月,要待傷口愈合後方可開始鑲配活動牙托。

以上提及的治療視乎進度及複雜性,個別情況需要較長時間才能完成。牙醫會就病人的需要先鑲配一套臨時牙托,讓他們恢復或改善部分口腔功能。

作者為該學院口腔復康科臨床副教授梁超敏醫生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