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4-27 06:00:00

長時間低頭族頸椎嚴重受損

分享:
(雙手手指放於肩膀上,雙肘由前至後打圈,便可伸展肩膊肌肉。)

(雙手手指放於肩膀上,雙肘由前至後打圈,便可伸展肩膊肌肉。)

「機不離手」似乎已成為不少現代人的生活模式。吃飯、逛街、甚至睡覺前一刻,仍然拿著手提電話不放。平板電腦、智能手提電話及相關應用程式的普及化,人人變成「低頭族」。這些新科技為我們帶來方便的同時,亦成為了市民頸梗膊痛的誘因之一。

正常的頸椎有正常的生理弧度;長期低頭使用電子產品,會引致後頸、上背和肩膊肌肉拉緊,使頸椎生理弧度變直,頭部重心前傾,使頸部肌肉負荷比正常高出五倍。長年累月,更加會令到頸椎關節的活動幅度減少,連抬頭都有困難。嚴重者更有可能導致椎間盤突出、頸椎關節發炎等情況。如果頸椎病變影響到頸的神經線,症狀或會伸延至上肢,有可能出現電擊或痠痛的感覺,甚至麻痺乏力。若情況持續惡化,導致中樞神經受壓,會有四肢癱瘓的風險。

九龍醫院高級物理治療師梁嘉倫表示,常有20至30歲的年輕人,因為頸痛或上肢痛、無力、麻痺而到物理治療部求診,大多和不正確姿勢使用電子產品有關。物理治療部除了為患者提供紓緩性治療,如電療、手法治療、牽引治療等去減輕病人的痛楚外,更將正確使用智能手機的元素,加入在傳統的頸部護理班之中,教導市民正確使用手機的姿勢,避免長時間低頭及彎腰、交替使用不同的手指,避免引致勞損、使用手機每半小時便應稍作休息,而簡單的頸部、肩膊、上肢或拇指伸展,對於改善血液循環和緩解肌肉緊張能有顯著作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