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14 04:30:00
日報

長期肩頸痛可致五十肩

分享:

臨床上,近年發現求醫和接受脊醫治療的患者漸趨年輕化,一些年近30歲人士的頸椎及肩膊已經出現「退化」跡象。

肩頸退化的警號,一般包括疼痛和頸椎肩膀覺得動作受限和不靈活,有可能會影響到一些日常生活,譬如頭不能低太久,或者頭在兩邊轉的時候,譬如正在開車,活動幅度可能不對稱;早上起床時,脖子覺得特別僵硬。

肩頸退化一個常見的情況是「五十肩」,這其實是醫學上說的肩周炎,肩部周圍出現炎症,在急性期的時候會疼痛,或影響睡眠,如側臥輕微壓到肩部會很痛,甚至有可能痛醒;從「急性期」慢慢變成「冰凍期」時,肩部會覺得僵硬,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如不能穿衣服、梳頭或是抓背也不行,手也不能抬高。 

事實上很多初期肩頸痛的人將來很容易演變成肩周炎。原因是低頭族的頸肩經常處於一個不良的狀況,同時缺乏運動、肩部經常不動,減少把手提起便造成關節活動幅度受限。患者可能因為長期肩頸痛,導致活動的習慣減少及經常出現痛楚,影響關節血液循環,便可能出現肩周炎。

如果長期肩部有問題,有一種狀況叫「代償」,這代表如肩周炎患者,肩不能舉起來,可是要勉強把手提高的話,會因此而呈現「聳肩」姿勢。長期下來,脖子旁邊的肌肉也會被迫收緊,導致緊張狀況,影響頸椎。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