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6-09-28 06:10:00

長者易患牙腳蛀蝕

分享:

根據政府的口腔健康調查顯示,香港的長者平均有三隻以上的蛀牙,有些牙齒更只蛀剩牙根,而發生在牙腳的蛀牙相當普遍。

長者較容易蛀牙的原因有幾方面:首先,有不少長者因缺齒而要佩戴假牙或鑲了牙橋,增加了清潔牙齒的難度。加上長者手眼控制不太靈活,令徹底清潔牙齒更加困難。假牙或牙橋與牙齒的接觸面往往成為蛀牙的高危位置。部分長者因身體狀況和藥物的影響而導致口水分泌減少,也增加了蛀牙的風險。

牙腳蛀蝕是長者常面對的問題。牙腳藏於牙床骨內被牙肉保護,不過一旦患上牙周病,牙肉和牙床骨會收縮,牙腳便因此外露。不少長者會因患牙周病而有牙腳外露的狀況,加上未能徹底清潔牙齒等因素,牙腳特別容易被蛀掉。而牙腳不像牙冠一樣堅硬,相對容易蛀蝕。蛀牙腳一般較難治療,因此好好清潔牙齒和假牙,使用含氟牙膏,減少進食糖分次數,預防蛀牙才是上策。

作者為該學院牙科公共衞生講座教授盧展民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