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1-25 04:30:00
日報

長者樂觀面對疫情 入冬注意保暖

分享:

新型冠狀病毒病疫情肆虐已達一年之久,其中對長者的影響不容小覷。截至2020年7月中,七成的死亡個案都是年屆70歲或以上的長者。隨著疫情於2020年中蔓延至安老院舍,確診個案的緊密接觸者須按照衛生署的檢疫安排,轉往由社會福利署委聘營辦機構運作的臨時檢疫中心,進行為期14天的檢疫。長者在陌生而又受限制活動的環境下接受隔離,心情無疑大受影響,除較易誘發疾病外,活動能力亦會下降,因此,醫院管理局除了為檢疫人士提供適切的外展醫療服務,亦會照顧來自安老院舍病人的醫療需要。
 

為此,港島西醫院聯網的社區老人評估小組,每周都會派出醫生和護士前往於香港傷健協會賽馬會傷健營設立的臨時檢疫中心,為長者提供全面的老人專科診症服務,以確保他們的健康。除了傳統的上門診症,外展團隊亦會利用電話和視像方式遙距問症和向病人及其照顧者提供諮詢及健康建議。


雨後見朝陽,疫情總會過去,無論居於家中、醫院或安老院舍的長者都應抱有希望,樂觀面對。踏入冬季除了繼續做好個人衛生外,更須定期服藥、注意保暖、攝取足夠營養及保持關節活動能力,以防出現上呼吸道感染、低溫症、肌肉流失、其他慢性疾病及跌倒問題等。


以保暖不足為例,寒冷天氣可致長者的血液黏稠度升高,從而增加高血壓及中風的風險;又或可致低溫症,嚴重會休克甚至死亡。若長者不能保持關節活動能力,有可能跌倒受傷,嚴重可致骨折甚至腦出血。


雖然在新型冠狀病毒病疫情下,嚴重流感個案似乎減少了,但市民大眾,尤其長者,切勿掉以輕心。接種流感及肺炎球菌疫苗,可減少慢性疾病惡化和降低死亡率。政府亦將推行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計劃,我們應積極響應,同心抗疫。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老人科名譽臨床副教授陸嘉熙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