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2-23 14:00:00

自閉症學生懂溝通 享受校園生活更輕鬆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自閉症學生=「不合群」及「惹事生非」?

阿明為人主動,喜歡喋喋不休地表達個人見解,他十分擅長掌握數據資料,如果別人說錯了有關資料,他會認真地指正對方:「你這樣說就不對了,真是大錯特錯!」此咄咄逼人的性格令阿明在班內不受同學及老師歡迎。

 

小寶性格文靜,對於陌生的人和事容易感到不安;當其他人與他說話時,他會不知如何應對,緊張得以身體背住對方。他亦習慣安靜坐在一旁「參與」活動及課堂,令同學都不敢打擾他。

 

阿明及小寶都是患有自閉症譜系障礙而在主流中學就讀的學生。自閉症患者不善與人溝通,在學校的行為很容易被誤解為「不合群」及「惹事生非」,在日常社交顯得困難重重,影響他們的校園生活。

 

社交溝通技巧:學習與實踐

阿明及小寶後來參加了「賽馬會喜伴同行計劃」的校本社交訓練小組,希望能夠學習有效的社交溝通技巧,改善人際關係。

 

在小組訓練中,導師教導他們不同的社交技巧,例如理解別人的想法及感受(心智解讀)、了解不同情境的社交規則及恰當的對話技巧;並透過不同體驗遊戲、合作活動、家課任務,鼓勵學生練習及實踐所學的溝通技巧。

 

改善溝通技巧 建立良好人際關係

在第二年的社交小組,導師邀請學生們共同籌備一個活動,阿明及小寶主動提議為將要畢業離開小組的組員舉行歡送會。他們邀請了幾位共同認識的同學參加,還自行準備了蛋糕及禮物,大家也感到很開心及感動。除了實踐溝通技巧,他們還建立了深厚的友誼。

Ad Block

 

班主任觀察到阿明的轉變,反映他沒以往般堅持己見,漸漸變得願意聆聽別人的意見,亦懂得用較溫和的語氣表達自己的觀點。而小寶與人說話時,亦表現得更清晰自然,說話內容亦比以前更豐富。今年度老師邀請小寶擔任大哥哥,關顧中一學弟,小寶也答應嘗試。

 

我們相信透過合適社交技巧訓練,給予自閉症學生學習及實踐機會,他們也能與人建立正面的人際關係。而且,他們亦有善良及樂於助人的心,可以成為其他同學的好伙伴。

 

如想了解更多有關新生精神康復會「賽馬會喜伴同行計劃」詳情,請聯絡:

Ad Block

電郵:[email protected]

電話: 3552 5285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