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9-15 12:30:00

關於腦手術的常見問題(二):失血與微創

分享:

無論是哪一個部位做手術,往往會引致流血,故病人出現失血是一個手術的常見併發症。有些腦科手術確實可以引起嚴重失血,例如切除腦內的大型腫瘤,又或是處理血管瘤,都有可能引致血液大量流失。病人或許認為,失血了,立即輸血便無問題了?答案當然是「不」,因為失血過多而導致不停輸血,都有可能引起一些併發症。

當病人嚴重失血時,除了要補充紅血球,亦要輸血漿及血小板。大量輸血會加重心肺負荷,病人可能因此而出問題,並且可損害身體的電解質平衡及凝血能力,造成愈「輸」愈「失」的情況。另外,血製品始終是外來物質,身體或會出現過敏感或排斥,這是輸血本身會有的風險,並不代表是輸錯血。

輸血太多的另一個風險是大腦或因此而出現腫脹,對於被密封在顱骨的大腦而言是比較危險的情況。因此,有時醫生並不擔心手術的難度,反而更關注病人在手術期間的失血風險,因為失血並不是輸血就可解決的問題。

部分人亦會有錯覺,以為微創手術是萬能,甚至覺得可以做微創手術,即病患可能不算嚴重。微創手術真的可以處理所有問題嗎?

「微創」手術的相反不是「有創」手術。微創手術其實是以微創手段,做一些傳統及行之有效的手術。割除膽石就是一個好例子,以往開放式手術會在肋骨以下落刀,傷口大痛楚多,有些病人可能因呼吸受阻而出現肺炎,後來用內視鏡以微創方式進行,情況則大有改善。然而,膽石沒有因為微創手術而變成小問題。

所以大家要明白,微創手術只是一種進行手術的方法,並由於創傷性較少,讓病人可以縮短住院的時間,更早落床行動自如,從而加快康復速度。但病症本身不會因為微創手術而有轉變或減輕。

其實,微創手術有時所需的時間,可能比傳統手術為長,複雜性亦可能更高,而有些情況下,微創手術的效果未必比傳統手術為佳。選擇哪一種手術方式最重要是視乎病情及病人的需要。

作者為神經外科專科醫生黃偉基

黃偉基

黃偉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