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2-26 12:55:00

電影分享

分享:
相片由導演提供

相片由導演提供

作者: Dr. Tracy Wong

一向對與精神健康,心理輔導有關的電影感興趣。早陣子看了香港亞洲電影節特別推介電影之一《幻愛》。電影講述患有精神分裂症的阿樂,遇上了欣欣,一見鍾情卻爭扎應否透露病情,及後發現欣欣的另一個身分為實習心理學家,二人更發展出一段懸疑曲折的關係。

有幸與導演周冠威(Kiwi)交談,問他電影的靈感來源,Kiwi笑說寫劇本的時候單身,渴望愛情,所以想寫愛情片,他喜歡我把電影分類為愛情懸疑片,因為Kiwi認為愛情本身就是充滿疑幻。他更分享因為自小已接觸社工,覺得他們很能夠幫助別人。Kiwi曾修讀輔導課程,這電影也算是感謝社工/輔導員等對社會的付出。於資料搜集過程中,導演和演員跟精神復康人士以及社工們有很多真誠的交流,讓他們更了解復康者的不同狀態和需要。

《幻愛》電影中男主角因為母親的一句話,令他從來不敢戀愛;女主角因為成長的經歷,令她變成攻於心計,內在誓言令他們覺得自己不值得被愛,不愛自己或是只可以依附於別人的讚美之中。這些劇情,正是每天實實在在地發生在我們身邊/上。之前寫過一篇文章《緊箍咒》,文章中的主角也是為着父母對自己的一些說話,而綑綁了自己的情感大半生。

有看過電影的朋友問 : 「情緒病康復者真的不敢戀愛嗎? 心理學家真的會感到迷網嗎? 」

答案是 : 「當然會!」

Ad Block

電影仍未正上畫,不想劇透太多,只能說《幻愛》確實是震撼人心的電影。震撼並不在於甚麼拍攝手法,而是電影把細膩而脆弱的情感很真實,很赤裸的呈現出來。不單是個別職業,個別人士才會遇上的情感問題。身處於一個缺乏認同,信任以及愛的世代,精神病康復者也好,心理學家也好,每個人最深處,也許都隱藏着不被滿足的需要。同時,希望《幻愛》喚起觀眾對精神病康復者於情感上的關心和了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