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2-19 12:30:00

青少年口腔健康

分享:

青少年忙於學業,課外活動和社交活動。容易忘記要保持積極的生活方式。他們要作出明智的和有營養性的選擇來保持口腔和牙齒的健康。

不要養成吸煙習慣
不要吸煙。吸煙產生尼古丁依賴。吸煙也增加各種疾病例如哮喘、癌症、心臟和呼吸系統疾病的風險。吸煙會導致口腔疾病例如牙齦疾病、口臭、牙漬和牙齒鬆弛以及牙齒脫落。更重要的是,煙草會導致口腔癌。

避免食含糖的食物
避免含糖的食物,例如糖果和甜點。糖助長有害的產酸細菌,導致蛀牙。碳水化合物例如薯片、麵包、意粉或餅乾也會促進產酸細菌的生長,所以它們對牙齒的危害與糖一樣。青少年可選擇健康的零食,包括堅果、生蔬菜、奶酪或原味酸奶。

限制喝汽水和運動飲料
一罐350毫升的普通汽水含有大約十茶匙的糖。不僅糖對牙齒有害,酸性的風味添加劑也會損害牙齒琺瑯質。所有類型的汽水(包括無糖的減肥汽水)和運動飲料均含有可導致牙齒腐蝕的酸。近年來,青少年喜歡飲用運動飲料提高自身能量水平,他們可能認為這些飲料比汽水更適合。但是,該類運動飲料中的酸度會導致牙齒酸蝕。喝完運動飲料後,建議待至少一小時才刷牙,以免增加對牙齒酸蝕作用。另外,飲用汽水後用清水漱口,可以減少蛀牙的風險。

保持口腔健康的方法
除定期檢查和清潔外,每天用手動或電動牙刷刷牙兩次,每次兩分鐘也很重要。考慮將旅行用牙刷隨身攜帶在背包中,以確保任何時候也可以保持口腔衛生。​

作者為香港大學牙醫學院家庭牙醫科臨床教授朱振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