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06 04:30:00
日報

青少年接種新冠疫苗迎開課

分享:

九月新學年開課,不少莘莘學子均懷著興奮的心情上學,除了終於可返回課室上堂,更希望與同學參加課外活動、共晉午餐等。現時學校只作半日面授課堂,政府表示若校內學生及職員均有七成人完成新冠疫苗接種,才可能實施全日課堂及回復正常校園生活。新冠變種病毒仍然於全球肆虐,Delta變種病毒傳播力高,接種疫苗能有效減低感染、入院及死亡風險。根據美國及英國數據顯示,大部分感染者為未接種人士,其中不少更是青少年。
 

雖然本港青少年的疫苗接種率不斷提升,但部分家長對青少年接種後可能出現心肌炎或心包炎個案感到憂慮。事實上,相關個案屬非常罕見,且大多數心肌炎個案對治療有良好反應,通常在症狀改善後可以恢復正常的日常活動。相反,有研究顯示,感染新冠病毒後患上心肌炎的風險,較沒有受感染人士高逾18倍。 


至於早前港大研究指以靜脈注射方式為小鼠接種復星/BioNTech的mRNA疫苗或會引致心肌炎,家長亦毋須過分擔心,現時香港的疫苗接種方式為肌肉注射而非靜脈注射,同時,港大研究中為小鼠注射的劑量亦與注射於人體的劑量不同。


參考世衛發布有關COVID-19疫苗的安全性指引,mRNA疫苗已經過嚴格的安全性評估,並且能提供免疫反應,故此,青少年及其他市民應及早接種。
為進一步鼓勵及方便青少年接種疫苗,政府已擴展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即日籌」至12歲或以上學生,毋須預約接種。為保障自己及家人,以及重過正常校園生活,青少年應盡早接種疫苗。

Ad Block


作者為香港中文大學兒科學系榮譽臨床副教授及兒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