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1-11 04:30:00
日報

青年腦部發展黃金階段 精神健康勿忽視

分享:

青少年過渡至成年的重要階段是18歲至25歲,除了身體發育之外,腦部發展及精神健康亦會有重大轉變。


腦部方面,青年時期的腦部猶如從小公司轉型至大公司,腦部神經系統需要「大執位」,例如初生嬰兒聽到音樂或人聲等,對他而言,都是「聲音」而已。但長大至一歲左右,大腦開始可以分辨不同的聲音,約三歲時大腦開始建立語音系統,這些轉變均顯示大腦會在特定時間「啟動」個別功能。隨著腦神經元的訊號傳遞系統漸趨成熟,複雜的決策能力、社交、在合適時機做合適行為等判斷能力,都會在青年期間開始建立。
 

腦神經元之間的「突觸」(Synapse)能協助訊號的傳遞及接收,過程由「刺激」和「抑制」這兩個系統控制。以學習拉小提琴為例,手指要獨立輕易地遊走在琴弦之間,必須經過反覆練習,既需要「刺激」的動力,亦要「抑制」的配合,才能達致控制自如。


青年人在探索新事物期間,無疑會受到不少「刺激」、容易興奮,惟他們的「抑制」能力普遍較弱,連帶控制和調節情緒的能力亦會較差,這或可致精神健康問題。有國際研究顯示,人類一生中會出現的精神疾病當中,有大約四分之三會在25歲前發病,包括思覺失調、強迫症等。

Ad Block


因此,青年人切勿忽視自己的精神健康,否則可造成深遠影響。青年人宜多留意自己的精神狀況,若心情持續低落、食慾改變、長期失眠、性情大變(例如易怒或容易感到害怕等),可嘗試與他人分享自己的情況,或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精神醫學系講座教授及系主任陳友凱教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