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7-28 13:45:00

靜心品嚐每一口的食物味道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哲學家赫拉克利特說過,「人不能兩次踏進同一條河流」。因為河水的流動,河流每一刻都在改變,所以每一次的接觸都是全新的。這大概就是「初心」的最好例子了。初心的意思,就是像小孩子一樣,對所有事物都感到好奇,視每一次的接觸為新體驗,放下對事物的預設,不讓過往的經驗限制我們。

 

同一道理,事物往往看似一樣,但其實瞬息萬變,問題只在於我們有否細心留意這些分別。我們都知道蘋果是甜的,檸檬是酸的。那麼橙的甜跟蘋果的甜又是否一樣呢?檸檬的酸跟醋的酸又有甚麼分別?同樣是蘋果,富士蘋果跟華盛頓蘋果的味道、外貌或者口感,又有甚麼不同?仔細地觀察,能幫助我們留意到生活中每一個微細的變化,讓我們慢慢體會到每一個經驗,其實都是獨特的。

 

這些體驗也可能會讓我們覺察到自己很多時候做事都很「自動波」。香港人生活忙碌,平時我們食而不知其味,我們進食的時候,心可能不知不覺地遠離了當下的經驗,並隨著腦海的思想就飄到其他地方去(例如,我們擔心的事情)。進食彷彿只是為了滿足「飽腹」的用途,而過程中的經驗卻被忽略了。只要我們轉變一下我們的習慣,由食而不知其味變成一心一意的進食,我們就可能會產生不同的經驗,留意到平時我們忽略了的事情。靜觀可以訓練我們專注於此刻的經驗和感覺,與當下重新連結。透過靜觀品嚐練習,我們嘗試帶著好奇心與初心,用感官去感受進食過程中的每一個細節,包括食物的形狀、顏色、香氣、質感及味道等,好好感受每一份食物獨特的味道。

Ad Block

 

鼓勵大家在日常生活中,都可嘗試用初心的態度,專心進食,靜心品嚐每一口食物的味道,用開放的心懷去感受不同的經驗,我們就可能會留意到平時忽略了的細節,重新發現食物的每一種味道。

 

有興趣的朋友,可準備一份食物,例如一粒糖、一個水果或者一啖飯,嘗試以下的靜觀品嚐練習。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DUdBvIIAMQ

 

撰文:新生精神康復會高級經理潘詠霞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