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0-29 12:15:00

靜觀教育 營造健康校園

分享:

在過去三十多年,靜觀(Mindfulness)被醫學及心理學界廣泛應用,不同的科學研究和臨床實驗經已顯示,靜觀練習對不同的身心靈健康範疇都有幫助,包括減壓、專注、改善人際關係和提升幸福感等。近二十年,歐美很多學校都將靜觀應用在教育上。

「讓孩子贏在起跑線上」的觀念,確實令今時今日的家長、學生以及老師都承受著莫大的壓力與焦慮。要預防出現各種精神健康的問題,建立抗逆力尤為重要,而練習靜觀就是其中一種有效的方法。

一些在學校推行靜觀教育的研究,初步顯示練習靜觀對學生、老師及家長都有一定的好處。

 

對學生的好處

1. 讓學生感到平靜及放鬆、減少壓力、擔心及焦慮,增加專注力(Arthurson, 2015; Bernay et al., 2016; Britton et al., 2014; Costello and Lawler, 2014; Viafora et al., 2015)

2. 改善睡眠質素(Arthurson, 2015)

3. 提升對憤怒及壓力的覺察力,因而減少受情緒及壓力影響而作出宣洩行為 (Bernay et al., 2016; Costello and Lawler, 2014; Viafora et al., 2015)

4. 將靜觀應用於處理測驗及考試所帶來的焦慮、家庭壓力及社交困難(Bernay et al., 2016; Costello and Lawler, 2014; Viafora et al., 2015)

5. 老師亦發現學生練習靜觀後,在他們的心理、行為問題及學習上,以及課堂氣氛均有所改善。(Arthurson, 2015; Costello and Lawler, 2014; Bernay et al., 2016)

Ad Block

 

對老師的好處

學者分析十個與教師有關的靜觀研究結果,初步顯示靜觀有助老師減壓及紓緩職業耗盡、減少壓力引致的生理反應、皮質醇下降、睡眠質素提升、減少抑鬱及焦慮情緒及提升自我關顧(Hwang et al., 2017)

 

教學方面

1. 提升對學生情緒的敏感度(Kemeny et al., 2012)

2. 在學生違反校規時可以更冷靜及更中立(Gold et al., 2010)

3. 改善課室管理效能(Flook et al., 2013)

 

對家長的好處

提升身心健康(Townshend K., Dip G., Jordan Z., 2014)

學者分析 7個與家長靜觀有關的隨機對照測試,初步顯示靜觀有助減少學前兒童的外顯性行為問題、減少家長壓力及對子女的情緒忽視,亦改善了家長對子女情緒的覺察(Chimiklis et al., 2018)

Ad Block

 

質性研究發現,持續練習對於在學校推行靜觀的成效是十分重要的。有見及此,我們特別推出「賽馬會校園靜觀計劃」,由教育心理學家為老師、學生及家長設計21日靜觀聲音導航,並提供簡便易用的網上教學資源作持續練習,讓靜觀融入校園生活。

 

「賽馬會校園靜觀計劃」是由香港賽馬會信託基金捐助、新生精神康復會主辦,於2019年8月至2022年7月開展為期3年的計劃,旨在提升小學生、家長及老師對330(身心靈)健康的關注,並提供簡便易用的網上資源及工具,讓大家透過持續練習,好好照顧自己的身心靈,更可以互相支援,共同建立330(身心靈)健康的校園。我們並與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教育大學合作進行研究,建立研究實證。

Ad Block

有興趣瞭解更多計劃詳情,歡迎參加於2019 年 11月9日(星期六)舉行的「賽馬會校園靜觀計劃」校園靜觀及身心靈健康講座。

報名:https://forms.gle/NT9EfaGv544CqYFDA

查詢: 2782 2812

撰文:新生精神康復會高級經理潘詠霞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