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7-07 12:30:00

非功能性腦垂體腫瘤 全內窺鏡切割手術

分享:

腦垂體腫瘤是顱內常見的良性腫瘤,發病率可達到整體人口的25%,一般可分為功能性及非功能性兩類。先講講佔腦垂體腫瘤約三成的非功能性腦垂體腫瘤,雖然它不會產生多餘的荷爾蒙,但也可能產生相關徵兆,而且是導致視神經線壓迫症最常見的腫瘤之一。

非功能性腦垂體腫瘤,顧名思義,腫瘤不會製造額外的荷爾蒙,故患者往往沒有任何症狀,偶爾或會產生頭痛。但當正常垂體受壓時,亦可能出現月經周期紊亂、泌乳、陽痿及性慾減退等症狀。而隨著腫瘤持續增大,更會對周圍結構造成損害,最常見是壓迫到視神經或視交叉,引起視力模糊及視野缺損。有時腫瘤更可能會突然出血,可產生劇烈的頭痛,嚴重者甚至會令人突然失明、荷爾蒙完全失控。這時就需要緊急處理,甚至立即做手術。

對於細小的腦垂體腫瘤,可以透過定期檢查跟進便可,但若果腫瘤持續增大或患者出現一些症狀,便要考慮治療方案。治療非功能性腦垂體腫瘤一般以手術切除,藉以快速緩解因為腫瘤迫壓而引起的症狀。

隨著光學儀器進步及解像度不斷提高,加上立體三維內窺鏡的發展,微創的內窺鏡手術已經能夠取代傳統顯微鏡手術,而內窺鏡經蝶竇切除腦垂體腫瘤手術亦漸漸成為主流的處理方法。由於鏡頭會經由鼻腔直接進入顱底的蝶竇,於靠近蝶鞍的位置檢視腦垂體腫瘤,毋須受到狹長的手術通道所限制,解決了顯微鏡看不到的死角位,讓醫生可以有更大及更寬廣的視野,令重要的構造和組織清晰可見,而且腫瘤切除比率也較顯微鏡手術大為提高。

對患者來說,利用內窺鏡切除腦垂體腫瘤手術,可避免大幅度剝離鼻腔的黏膜,手術後傷口的不適應症會比較溫和。另方面,根據臨床研究,即使視神經長時間受壓,但當壓迫解除後,視力仍有機會能夠好轉。

至於功能性(分泌性)腦垂體腫瘤則較為複雜,處理上也更多樣化,且留待下回分解。

作者為神經外科專科醫生黃旭榮

黃旭榮

黃旭榮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