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2-02 04:30:00
日報

非油炸即食麵的「陷阱」

分享:

即食麵是不少港人於正餐、下午茶或消夜的方便快捷之選!但即食麵一般是經棕櫚油炸成,棕櫚油的飽和脂肪含量高,不利心血管健康。一個即食麵約重100克,含13克脂肪,當中7克為飽和脂肪(以一日2,000千卡膳食計,飽和脂肪上限為22克),長期攝取過量會令血內壞膽固醇上升。而熱量更達420千卡(等於1.6碗白飯)!另外,麵連湯計可有1,500毫克鈉(佔世衛建議全日鈉上限2,000毫克的75%),長期過量攝取會增加高血壓和胃癌等風險。
 

近年標榜「非油炸」的即食麵會較健康嗎?以相同牌子和口味作比較,100克非油炸即食麵的熱量僅略低,仍有374千卡。脂肪則只有3.5克、飽和脂肪就只有1克(分別為油炸版本的約27%和14%)!可是製作非油炸麵條時仍會加入食鹽,鈉質另外主要來自調味包,因此麵連湯計可有1,938毫克鈉。如使用整包調味包放湯,即使多加水煮湯,若喝畢,其實仍是把所有鈉攝取,無助減鈉!建議使用不多於半包放湯並淺嘗為妙,方能減鈉。或改以天然食材自製湯底,如番茄、粟米、海帶等。另外,多選鮮肉片、雞蛋、冬菇等作配料,取代午餐肉、香腸、五香肉丁等高脂和高鈉食材。再加入菜心、芥蘭、小白菜等富含鉀質的蔬菜,有助排走多餘鈉質。更健康可選擇全麥意粉或通粉等代替即食麵。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黃兆章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