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4-02 04:30:00
日報

面對疫境 風濕病人如何自處

分享:

風濕免疫病人,免疫系統失調而攻打自身器官,導致身體發炎,同時亦減弱對細菌病毒的抵抗力。此外,由於大部分的人需要服用免疫系統調節藥,免疫力進一步降低。


風濕免疫病種類繁多,而且在單一疾病中亦有輕重之分,因此感染和併發症風險不能一概而論。沒有器官功能受損的病人風險相對較低。相反,肺病或腎病的病人則風險較高。如果單從免疫系統藥方面考慮,接受以下治療的病人屬高風險:1.服用Prednisone每天20mg多於4星期;2.同時使用Prednisolone每天5mg以上、免疫系統抑制劑、生物製劑或標靶治療其中兩種治療;3. 6個月內曾接受Cyclophosphamide治療。如果香港疫情進一步失控,以上高危病人應留在家中,避免與非必要人士接觸。


由於穩定的免疫系統和保持病情穩定相當重要,醫生不建議病人自行減藥;突然停止類固醇有可能產生嚴重問題。如果風濕病復發,感染風險可能更高,目前在可行情況下,醫生會考慮較溫和的方法。如果病人不幸染上COVID-19,應盡快聯絡風濕科醫生,並暫停免疫系統藥物,直至康復。


香港疫情十分嚴峻,為了穩住香港和醫療系統,請立刻呼籲身邊所有人停止不必要外出,不要在外用膳和娛樂,以保障家人,減低長者和長期病患者患病的風險。
作者為風濕及內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