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6-02-17 06:10:00

頜面創傷 (二)

分享:

在上一篇文章提到,當牙齒撞擊時,可能斷裂、移位、甚至飛脫。若牙齒被撞至飛脫,應保持鎮定,先拾回牙齒,並在兩小時內找牙醫診治,以提高牙齒重植牙槽骨成功的機會。要留意幾個要點:(1)拾起牙齒時要注意切勿觸摸牙腳位置,因為會影響仍殘留於牙腳表面牙周細胞的存活率。(2)拾起牙齒後,要保持濕潤和清潔。最好用牛奶輕輕沖走表面污垢,不要洗刷,然後存放在合適的液體內。成人可把牙齒放回牙槽骨或面頰間溝內,小童的牙齒可存放在牛奶內, 以防誤吞。(3)切勿以蒸餾水沖洗或存放飛脫的牙齒,此舉會殺死僅存的牙周細胞,影響牙齒復原的機會。(4)若飛脫的是乳齒,則不適合植回,應用清潔的紗布或手巾按壓傷口止血。(5)因為到急症室求診或需輪候多時,會延誤了把牙齒植回牙槽骨最佳的時機,所以如無骨折或其他身體損傷,應即時直接向牙醫求診。牙齒植回後,須以金屬線及複合樹脂固定10至14天,並進行根管治療。之後再監察牙根會否出現吸收或黏連的情況。

作者為該學院口腔頜面外科臨床助理教授蔡穎珊醫生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