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6-15 04:30:00
日報

頸椎退化可致突發眩暈

分享:

頸椎性眩暈亦稱為「椎動脈壓迫症候群」,成因可分為眼源性、耳源性、神經源性、頸源性以及全身性,常見於4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士,其中有15%至25%的眩暈患者患有椎動脈型頸椎病。

頸椎退化會壓迫及刺激椎動脈或椎動脈周圍的交感神經叢,造成椎動脈痙攣、管腔狹窄,令椎基底動脈供血不足。當椎動脈因為頸椎症候群而受到刺激、壓迫或是過度牽拉,就會造成血流障礙,導致腦部供血不足,引發出頭暈、頭痛等徵狀。

頸性眩暈的徵狀,主要在頭頸部過度後仰、前後伸屈及扭轉時出現,患者會感覺到周圍物體或自身在旋轉、升降、傾斜等,眩暈持續時間一般較短,症狀會隨著頸部位置復原而減輕或消除。除此之外,頸性眩暈還會伴隨平衡障礙及腦幹缺血的症狀。

造成頸性眩暈的原因,主要是頸枕部的軟組織損傷,間接刺激前庭的「眩暈中樞」所致,雖然椎基底動脈供血不足也會導致眩暈,但並非頸性眩暈的主要致病原因。此外,當患者發生頸性眩暈時,會伴隨頸部疼痛,因此頸部疼痛是頸性眩暈重要的鑑別因素,如果沒有頸椎疼痛徵狀,基本上應該可以排除是頸性眩暈。

由於頸性眩暈患者可能隨時暈倒,平日應多注意預防,例如避免頭頸部太大動作等。亦建議患者每天多伸展頸部,切勿長時間仰頭及過度轉動頭頸部,預防頸部外傷;亦應選擇合適的枕頭,注意頸部保暖,及多補充鈣質預防骨質疏鬆症。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