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6-08 04:30:00
日報

頸椎退化與肩周炎有何關係?

分享:

肩周炎又稱為「五十肩」,最明顯徵狀包括肩關節僵硬及疼痛,患者可能會無法高舉雙手,甚至無法做梳頭髮、抓背、穿衣服等動作。肩部的疼痛初期為陣痛,範圍逐漸擴散至頸椎以及上肢。肩關節活動包括上舉、內外旋轉、外展等動作。

肩周炎與頸椎退化相似之處,在於頸椎症候群中的神經根型頸椎病,當病理變化發生在頸椎第5節以下,會引起單側或雙側肩頸疼痛;而肩周炎症狀嚴重的病人,疼痛的症狀也會放射至同側上臂、前臂及頸部與枕部。同時,為了能夠即時準確的對症治療,主要會透過病史詢問、臨床症狀、理學檢查及X光等方面來鑒別區分頸椎症候群與肩周炎。

另外,神經根型頸椎病造成的頸肩部疼痛,呈現放射性,並且有「觸電」的感覺,同時伴隨手指麻木等神經根支配區受壓迫的表現;肩周炎的疼痛基本上局限於肩部,是屬於感覺比較遲鈍、有痛感伴隨著麻痺覺的鈍痛,肩關節功能出現障礙。

頸椎退化引起的頸肩部疼痛,一般在肩部沒有壓痛點,但是在上背及頸項處會有壓痛,雖然有頸部疼痛及活動障礙等問題,但是肩部的活動功能正常,可以做肩關節的外展等動作。

肩周炎在肩部的肌腱、關節囊等處有壓痛點,此外,患者的肩部變得怕冷,對氣候的變化十分敏感。經過前述的分析,由此可知,肩周炎與頸椎症候群的共同點,是表現在肩頸部位的疼痛症狀,並有明顯壓痛點。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