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3-04 04:30:00
日報

類風濕性關節炎新療法 JAK受體抑制劑

分享: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病人,身體內產生過多稱為「細胞因子」的蛋白質,這些蛋白質在發炎中起重要作用。這些細胞因子會走近免疫細胞並黏附在其受體上,情況就像鎖匙插入鎖匙窿一樣,鎖匙一旦扭動,便會將消息發送到細胞內,激活細胞並產生更多細胞因子。

科學家發現了這些鎖匙窿,並將它稱為Janus kinase。Janus是古羅馬的一位兩面神,他負責守門口,亦代表開始。英文的一月January相傳和Janus有關。科學家用這兩面神來命名實在形容活現,因為細胞上的受體是由兩個不同的JAK組成,即JAK1、JAK2、JAK3和JAK4等,例如JAK1/JAK2。負責守門口的JAK受體受到刺激後,會將訊號交給站在門口附近的STAT速遞員,速遞員再將訊息帶到細胞核,細胞核就像工廠一樣,收到訊息後會製造蛋白和更多細胞因子,並引發一系列的發炎反應。由於這些JAK受體位於發炎鏈中的重要位置,選擇性地操作這些受體,能有效控制發炎。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治療在這基礎上有了很大的進展,科學家發現控制JAK受體,比起控制導致發炎的細胞因子更快和有效。這種分子結構較細的藥物在腸胃分解後可透過腸道吸收,所以可以口服,為類風濕性關節炎新的標靶治療方案,亦為治療新冠肺炎帶來希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