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20 04:30:00
日報

類風濕關節炎藥種類多 諮詢專家最妥當

分享:

類風濕關節炎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即自身免疫系統主動攻擊體內健康的細胞,從而產生炎症。本港一項研究顯示,香港大約有0.35%的人口患上類風濕關節炎,並常見於40歲以上的女性。類風濕關節炎的典型症狀包括關節發紅、腫脹、疼痛及僵硬,病情輕微的患者可透過長期服用藥物,以減低此病對日常生活的影響;嚴重患者則會因炎症長期持續而導致關節變形和移位,甚至影響其他器官的功能,例如眼睛視力或心肺機能等。因此,要為患者提供較全面的治療,除了控制關節炎症外,也須兼顧處理這些併發症。

過去20年,治療類風濕關節炎的藥物種類大幅增加,由過往以緩解病情為主的止痛藥和類固醇藥,至近年廣泛受關注、能有效控制病情的生物製劑,均能切合不同病人所需。然而,由於一般生物製劑較昂貴以及需要用針劑注射,接受程度往往較舊式的口服藥物為低。近年來,醫學界研發了可以口服的標靶藥物(JAK激酶抑制劑),令以往對針劑卻步的病人,以至血管脆弱,甚或因手部關節變形而無法自行注射藥物的患者提供多一個選擇。

雖然現有的藥物選擇繁多,但未必所有藥物都適用於個別患者。

Ad Block

醫生會根據病人過往病情的嚴重程度、敏感病學史以及其生活需要,決定使用哪一種藥物。例如患者在治療期間是否懷孕,或會否計劃懷孕,可選擇的藥物已截然不同。

類風濕關節炎不能治愈,所以長期服用藥物是穩定病情最有效的方法。若患者對其藥物有任何問題,應該及早諮詢醫生或藥劑師。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講師譚宛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