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0-19 13:45:00

照顧者學習與壓力並存  建立自在人生

分享:

數十年來,年屆六旬的秀娟一直獨力照顧患病的兒子,近年年紀漸長,更覺力不從心。秀娟的兒子今年年屆四旬,他早於中學時期開始病發,當時與同儕相處出現問題,常鬧情緒不願上學,更不時出現暴力傾向,一度需要入住醫院,後來確診患上思覺失調。經社工評估後,由於擔心兒子情緒波動會危及家人安全,遂建議秀娟安排兒子入住院舍。

可是,要輪候政府資助的院舍乃是漫漫長路,在等候期間,秀娟無奈先安排兒子入住私營院舍。令秀娟驚訝的是,私營院舍不但收費高昂且透明度極低,加上惡劣的環境及膳食安排令兒子苦不堪言:「床頭櫃、廁所板也是破爛的,阿仔經常吃不飽,我實在不忍心見他捱餓,唯有另外為他添置食物。」

幾經轉折,秀娟兒子成功輪候新生精神康復會旗下的沙田新翠宿舍,情況才漸漸好轉起來:「他在新生會寄宿期間,開始建立各種生活習慣,也學會理財概念,更可以接觸不同的事後及興趣班。那時我常常去探望他,關係也好起來。」

可惜住了一年多,兒子始終不習慣與人同住,遂要求離開宿舍,自行租住套房。秀娟雖不認同兒子選擇,但卻無法說服兒子,只好無奈答允。現時,兒子獨居在僅30多呎的套房裡,只有食飯時才會外出,極少與人接觸,健康亦大不如前,教她十分擔憂,惟有定期上門探望兒子,必要時可以提供支援。

Ad Block

過去數十年擔任照顧者的經歷,讓秀娟感到無助及疲憊,加上近年另有家人患上重病,需要時常陪伴對方求醫及覆診,令她一度顧此失彼。幸而,兒子當年入住新生會宿舍時,秀娟亦接觸了新生會的家庭支援服務。雖然她過去因家事繁忙而未能時常參與其中,但今年在社工邀請下,她遂開始重新投入小組活動:「在家屬支援服務內,不同家屬都有自己的故事,我希望可以與人多交流,參與不同活動,讓自己活得輕鬆一點。」透過各式的手工及家屬之間的聯誼活動,她開始學會與壓力及責任之外,也照顧自己的身心需要,學習建立屬於自己的人生。

Ad Block

知多一點:新生精神康復會家屬支援服務

新生精神康復會旗下的「家屬支援服務」,是為復元人士家屬建立一個整全的支援網絡,讓復元家庭能以正面樂觀的態度,迎接復元路上的種種挑戰。家屬可以透過服務平台,互相勉勵扶持,讓家庭中每個成員也能發揮力量和優勢。

查詢電話:3552 5250

網址:https://www.nlpra.org.hk/TC/our_services/fss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