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8-13 04:30:00
日報

風癩可不可以斷尾?

分享:

風癩真正的醫學名稱為蕁麻疹,很多人以為和吹風有關係,但是暫時沒有充足醫學實證證實風癩和吹風有關係。其實它屬於一種慢性皮膚病,患者身體會感到痕癢,突然間長出腫脹疹塊,有時又會突然消失。病情嚴重者更會引致口腫面腫,收窄氣管呼吸困難,所以處理不好,甚至有可能致命。

蕁麻疹的病理原因是當患者體內免疫系統,接觸到某些致敏原時,產生過敏反應,刺激皮下血管擴張,因而引起如蚊咬般的紅疹和令皮膚極痕癢。蕁麻疹有可能在任何時間反覆發作,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學習、工作,甚至影響睡眠和情緒。

風癩分為急性蕁麻疹及慢性蕁麻疹。急性風癩的病發時間少於六星期,每次通常維持數小時至數天便會自行消退。慢性蕁麻疹分為自發性和誘發性,當中自發性並沒有任何特定外在誘發因素,多發生於20至40歲人士。當體內免疫球蛋白IgE濃度高,黏上肥大細胞後受刺激,細胞會釋放組織胺及炎症因子,可引致風疹塊、血管性水腫和痕癢。 

至於治療方法,一般處方抗組織胺藥去控制,並且按照病情逐漸加大或減少劑量。而隨着醫學的進步,現在很多抗組織胺藥不再有睡意,而且一天只需服一次已有功效。另外,對於嚴重患者,以往每天需要口服多種藥物也不能有效控制病情,近年已發展出有效的生物製劑,每一個月打一針,可助大部分患者有效控制病情,44%患者更能在用藥12周後完全消除痕癢及疹塊等症狀。所以對於嚴重蕁麻疹患者來說,斷尾不再是不可能,不過需要較長的治療時間。惟要留意生物製劑或導致鼻竇炎、頭痛及關節痛等副作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