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0-17 05:00:00

食物敏感和系統性紅斑狼瘡

分享:

病人生活上的調節,對治療免疫系統病十分重要。近日,病人與我討論關於食物敏感和紅斑狼瘡的關係。兩者都是免疫系統病,究竟食物敏感會導致紅斑狼瘡嗎?
 

食物敏感是由於身體對食物中的外來敏感原作出不尋常反應。通常情況輕微,病人感到口腔和喉嚨痕癢、皮膚出現紅疹、面部腫脹等。如病人感到呼吸、吞嚥和說話困難,代表情況可危及生命。免疫系統誤認食物中的某些蛋白為外來威脅,予以攻擊,分泌大量化學物質,導致以上的過敏反應。食物過敏分為三種類型,最常見是由免疫球蛋白IgE導致,病徵在進食後數分鐘出現。另一種是由非IgE導致,病徵發展需數小時。也有一種是混合型的。在過敏反應過程中,組織胺(Histamine)扮演十分重要角色,它令微血管擴張,導致皮膚紅腫,刺激皮下神經,導致皮膚痕癢,增加鼻腔分泌,導致打噴嚏和流鼻涕。

雖然一些研究指紅斑狼瘡患者較多人患上食物敏感,但沒有證據證明食物敏感會導致紅斑狼瘡或令病情惡化。雖然兩者皆為免疫系統病,但病發機制和病徵不同。因此透過食物測試和戒口以治療紅斑狼瘡並沒有科學根據。胡亂擾亂飲食習慣亦有可能影響健康和病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