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6-08 04:30:00
日報

駕車開窗易傷肩

分享:

當駕駛汽車在馬路上行駛時,很多人喜歡打開車窗,讓陣陣涼風從窗口吹入,享受清爽襲人的感覺。殊不知經常用這種方式開車,涼風就會成為一種致病因素,長時間不注意會使肩部受到傷害。

中醫認為「風為百病之長」,風邪是最容易對人體造成損傷的發病原因之一,風性善行數變,風邪可以從皮膚肌肉進入人體。寒邪也是一種致病因素,寒邪容易損傷陽氣,寒性凝滯,使人的氣血津液受阻,出現「不通則痛」。另外寒性收引,會使人氣機收斂,肌肉筋脈收縮攣急,關節屈伸不利,活動受限。當開車打開窗戶時,風寒從窗外吹到駕駛員身上,由於肩部和窗戶靠的最近,因此首當其衝成了最易受到傷害的地方。風寒侵襲肩部,剛開始的時候肩部會有沉重不適感,適當活動可以緩解,但隨著病情的加重,肩部會感覺疼痛、活動受限。持續性的肩部疼痛和功能受限,不僅影響人的生活質量,也會進一步發展成其他疾病。

「未病先防,有病早治」,明白了駕車開窗可以招致肩部受到傷害,平時在開車的時候就盡量少開窗,也不要讓冷氣長時間吹到肩部,一旦肩部感覺到不舒服要盡早就醫,可以選用針灸、推拿等方法治療,避免病情進一步加重。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中醫臨床助理教授周忠亮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