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8-20 05:15:00

骨科小問題:彈弓手

分享:

大家或許試過,手掌接近手指位置時不時出現疼痛,屈曲時不順暢,甚至會發出「咯」一聲。 那麼,你或許已患上手指的肌腱炎(俗稱「彈弓手」)。
 

我們的手指之所以能夠屈曲,是由不同的肌腱通過像隧道一般的腱鞘所帶動。但連續不斷的活動會引致勞損創傷和發炎,而發炎的肌腱無法暢順地通過包圍其四周的腱鞘管,導致手指在伸直或屈曲時出現阻力、疼痛,甚至發出聲響。


此問題多發生於經常使用手指工作的人士,例如長期使用鍵盤滑鼠、寫字或做家務的人,他們拇指的活動量通常較其他手指為多,發病機率亦較高;此外,糖尿病人亦會增加患上彈弓指的風險。


發病初期,患者一般只會感到患處較難伸展及腫脹,所以時常被忽視。但隨著病情愈來愈嚴重,手指也會愈加疼痛。如不及時處理,最終會造成肌腱萎縮,手指再也沒法伸直,嚴重影響手部功能。


彈弓指常見的治療方法包括休息、使用消炎藥物和物理治療等,但如果上述方法未能奏效,可能要考慮局部注射類固醇,以達到快速消炎的效果。


如注射仍未能徹底解決問題,則可能要以局部麻醉小手術,鬆開腱鞘管,徹底根治問題。


彈弓手雖然似是個小問題,但最好還是盡早以非手術的方法處理,以免炎症愈來愈嚴重,最終影響手部功能。


作者為港怡醫院骨科名譽顧問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