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6-04 04:30:00
日報

麻煩的Max

分享:

Max是一個小學三年級學生,他的老師和父母都批評他不聽話,因此,爸爸和媽媽減少Max看電視和遊玩時間,作為他不合作的後果。在學校,Max很多時候表現得很不禮貌,上堂時當老師正在說話,Max會很大聲地講話而破壞了課堂節奏,也經常離開坐位。早會和小息時Max不會跟老師打招呼,也經常講大話和取笑同學,同學們都不想和他交往。Max有時會沒有原因就大發脾氣,有一次因為很小事情便把枱椅弄翻和推倒兩個鄰座同學。如果Max繼續這樣下去,他的朋友會愈來愈遠離他。
 

但Max的學習成績卻一點不差,考試和評估成績一向都在前列,因為他持續的行為問題,學校的教育心理學家為Max作評估,發現他的智力屬於優越,但情緒控制和心智解讀卻是低於同齡,懷疑他有其他的精神問題,於是乎轉介他接受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醫生評估,最終診斷患有自閉頻譜障礙和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Max接受了多月的合併治療和心智解讀訓練後,情況逐步逐步改善,在家和學校的問題減少,社交大為改善,和同班的Athena成為好朋友。
作者為精神科專科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