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2-02 04:30:00
日報

鼻咽癌電化療需中藥輔助

分享:

香港鼻咽癌發病率較高,多中青年人發病。鼻咽癌經常使用的治療手段是電療,需要時會配合化療,即電化聯合治療。電化聯合治療,對伴有頸部淋巴結轉移的鼻咽癌療效好,但是毒副反應較重。患者在電化療期間經常會有疲勞無力、食慾不振、腹脹、腹瀉、失眠、鼻咽、口咽和咽喉局部黏膜糜爛疼痛,舌頭表面黏膜糜爛疼痛,嚴重或影響進食,吞嚥疼痛。有些患者甚至會有骨髓造血抑制,出現嚴重貧血,白血球低下,甚至會損傷肝臟,肝酵素升高,影響電化療的療程,降低治療效果。

中醫藥辨證治療可明顯緩解電化療造成的不良反應,以提高食慾,改善睡眠,緩解口腔糜爛疼痛,改善肝功能,減低骨髓造血抑制的風險。有人擔心,中藥會使肝酵素升高,白血球降低,影響電化療計劃的正常進行。這種擔心是對的。中藥使用不當,沒有辨證治療,藥不對證,就有可能加重病情。或者施治者不清楚在鼻咽癌患者接受電化療期間,中醫藥應該如何配合,而是一味地攻伐腫瘤,傷害臟腑氣血功能,加重電化療的不良反應,使患者病情加重。

Ad Block

作為中醫師,一般都要求對西醫的腫瘤治療手段有所了解,對化療、標靶藥治療、電療等的藥理藥效、治療機理和不良反應等都要知道;掌握中醫藥配合西醫方法治療腫瘤的基本原則和方法;清楚對不同腫瘤、不同患者,所要達到的治療目的。腫瘤專科中醫師雖不能獨自實施所有的腫瘤治療方法,起碼應該知道何為某癌症患者的最佳個體化治療方案,並配合西醫綜合實施,使患者的效益最大。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如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再作相應選擇為宜。)

Ad Block


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中醫臨床教授徐凱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