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6-22 14:52:00

「生人唔生膽」?

分享:

很多人說狗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然而,事實上有人是怕狗的。而不同人懼怕的事物都不一樣,可以是蛇、蜘蛛、蟑螂等。其實有恐懼的感覺是人之常情,但當我們對某種特定事物或環境所產生的恐懼反應,與實際的危險性不成正比的時候,甚至對生活造成影響,我們就要想想怎麼辦了。

好像郵差Sam(化名),半年前派信時遭到狗追咬,自此他就很害怕狗。從認知行為治療的理論去分析,思想上他覺得「狗一定會咬我,所以一定要躲得遠遠」。而每當再遇到狗的時候,他會有心跳加速、呼吸困難和「打哆喙」等等的身體反應;行為上,他需要完全避開狗,才可以派信,嚴重地影響他的工作效率。

「正視練習」幫到你

好像Sam的情況,他可以使用「正視練習」(exposure)來幫助自己。首先,一)記錄自己遇到狗的情況,識別出自己遇到狗時會有「不躲開就一定會被狗咬,所以一定要躲得遠遠」的強迫思想及行為,以及相應的痛苦水平。二)然後,把與狗有關的事物根據痛苦或焦慮程度分類。三)嘗試每天循序漸進地進行「正視練習」,即先由看卡通狗的相片開始、再觸摸狗的洋娃娃、慢慢再站在距離狗十米外,甚至能摸一摸真狗。

經過不斷重覆的練習,Sam發現自己「不躲開就一定會被狗咬」的思想並非事實。慢慢他對狗的恐懼降低,派信時遇到狗也少了躲開,重拾昔日的工作效率,工作表現有所改善。

Ad Block

關於如何面對特定恐懼症症狀,大家可觀看以下影片了解詳情: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6CKcBDPp2Y
 

如果你也有和Sam類似的困擾,可以聯絡賽馬會情緒GPS心理支援計劃,獲得更多資訊及幫助。

賽馬會情緒GPS心理支援計劃
電話:3188-2550
電郵地址:[email protected]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