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4-21 13:45:00

330小休息 – 小小休息 大大意義

分享:

如果,現在邀請您統計一下,除了每日睡眠的時間以外,您「休息」的時間或次數有多少,您會有概念嗎?或許您的腦海裡會浮現許多疑問:「睡眠不就是休息嗎?放工後閑下來不就是休息嗎?放假去玩不就是休息嗎?」。每日有充足的睡眠固然對於維持我們的身體健康相當重要。然而,現今手機通訊發達,許多打工仔在放工後或假日仍然要處理工作事務,又或者習慣了機不離手,假期的早上還未離開睡床,第一時間便打開手機,在朋友圈的文章按幾個「讚好」,刷一下存在感。因此,就算我們的腦袋全天候不停接收新資訊,無法獲得休息。

真正的休息可以讓我們的身心從疲勞中恢復過來,大腦得到放鬆,恢復精力迎接未來。所以我們鼓勵大家每天進行「330小休息」(330+小休息),以提升我們的身、心、靈健康。

「330」是身、心、靈廣東話的諧音,代表身、心、靈整全健康的意思。有研究顯示,進行「小休息」,可舒緩情緒、減少壓力,促進身、心、靈健康,並提高每個人關顧自己身、心、靈的意識。新生精神康復會臨床心理學家凌悅雯女士提醒我們,無論每天生活多忙碌,都可以用少許時間做一些自己喜歡做、並且有益身心靈(330)健康的活動,作為一個330小休息。簡單來說,每日都只需用少少時間進行330小休息,便可提升自己的身心靈健康。
 
何謂「330小休息」?「330小休息」有三個特色:(1)做一些自己喜歡做、而且有益身心的活動;(2)每日最少進行一次、每次最少3分30秒;及(3)自己安排時間進行,不會令自己有壓力。其實,只要在日常生活中養成習慣,每天至少作一個小休息,在小休息期間,做一些自己喜歡的活動,即可有助培養正向心理1的發展,而這個小休息便是一個有益身、心、靈健康的「330小休息」。在進行「330小休息」時,我們亦可加入靜觀2的元素,將注意力放在當下的一刻。

由今天起,除了為自己安排足夠的睡眠時間外,希望大家也開始每天為自己選取合適的活動,將進行「330小休息」成為您每天的日程中一個恆常的環節,好好關顧自己的身心靈健康。

Ad Block


如欲了解更多有關「330小休息」及其他相關資訊,請瀏覽https://dayday330.hk

備註:
1. 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於1998年由賓州大學心理學教授塞利格曼(Martin E.P. Seligman)所創,目的在研究如何活出豐盛的人生,以達致更佳的心理健康狀態,並使人生活更充實。

 

2. 根據「靜觀減壓課程」創始人喬‧卡巴金博士(Jon Kabat-Zinn),把靜觀(Mindfulness)定義為「有意識地、不加批評地、留心當下此刻所升起的覺察,藉以瞭解自己,培育智慧與慈愛。」過去三十多年,靜觀被醫學及心理學界廣泛應用,不同的科學研究和臨床實驗經已顯示,靜觀練習對不同的身心靈健康範疇都有幫助,包括減壓、專注、改善人際關係和提升幸福感等。

Ad Block

 

撰文:新生精神康復會高級經理潘詠霞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